扭曲的快速世界:有趣的「Rolling Shutter」效應相片

看到下面的相片,你一定難以相信自己的眼睛:用相機拍攝快速移動的物體,如飛機螺旋槳、車外的景物、疾駛的火車、揮舞的高爾夫球桿等,竟然都出現了有趣的扭曲現象。

CMOS + rolling shutter = floppy airplane propeller
Helicopter Blade
Rolling Shutter

事實上,只要你的相機是使用 CMOS 感光元件,由於其傳輸影像資料的特性,在拍攝快速動作的物體時,經常容易出現這樣的現象,稱為「Rolling Shutter 效應」。

有時它會造成令人困惑的影像扭曲,有時它卻能創造出極富創意的視覺經驗;現在多數手機和數位相機都使用 CMOS 做為感光元件,所以很可能也能拍出這樣的相片,各位不妨也試試看吧!

Hello rolling shutter!
32::295 - Tall Bending
WarzauWynn32::295 – Tall Bending
Skew Hilux

可以點選這裡觀賞更多 Rolling Shutter 效應拍出來的相片。